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擴大公建預算案送立院 經濟發展921億居首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16日電)98年度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今天送到立法院,共有20項重點建設,將投入新台幣1506億餘元;其中經濟發展支出約921億元最多,占特別預算案總額約6成。
特別預算案內容共有20項重點建設,分別是「都會區捷運」、「北中南都市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東部鐵路服務效能提升」、「台鐵安全提升及支線改善」、「高快速公路健全路網」、「省道橋樑及危險路段防災」、「山坡地及地層下陷地區防災」、「老舊校舍補強整建」、「自來水穩定供水及河川環境營造」。
此外,還有「農村再生」、「優質生活設施」、「下水道建設」、「原住民族基礎建設」、「國際航空城」、「國家資通訊應用建設」、「都市及工業區更新」、「海岸新生」、「離島海運設施」、「就學安全網」以及「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
98年度擴大公建特別預算案歲出編列1506億6378萬4000元,全數以舉債支應。就建設類別而言,特別預算案中以經濟發展支出約921億元,占總額約6成1居首,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約498億元,占總額3成3居次;至於眾所關注的國民就業支出2億5000多萬元,占歲出總額0.2%。
國民黨團書記長楊瓊瓔表示,特別預算案首年著重經濟發展支出,有助提升產業內需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教科文部分占特別預算3成3,比例不低,對於民眾升學、進修,提升職場競爭力將有很大幫助。楊瓊瓔也呼籲行政院盡快編列預算細目,以利立法院審查。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潘孟安表示,預算案內容沒有細目,也沒有經濟效益評估,對於公共工程部分沒有環評,違反預算法精神,加上國民就業支出部分僅占預算案0.2%,對救失業根本無濟於事。他說,民進黨團不會同意行政院空白授權的支票,屆時將嚴格審查。9802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