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易憲容:消費者主導2009年樓市

春節假日結束了,中國新的一年又開始了。在新的一年裡,就如年前所見到那樣,房地產市場各種各樣的消息也會紛至沓來。比如,年前有「房地產市場不是暴利」的報告,有地方政府用戶口汲引外地居民購買的政策,更有不少的鼓勵居民買房的輿論,以及叫喊著要恢復房地產的信心等。過了年後,這些消息同樣會鋪天蓋地的湧來。不過,不管有多少房地產的消息,這些消息目的往往只有一個,就是如何來擴張不景氣的住房銷售,如何來恢復他們所要見到的市場。 但是,這些人就是沒有看到,2009年的房地產市場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而這種變化的核心就是2009年的房地產,已經完全成了是以消費者為主導的市場。既然房地產市場已經成為消費者為主導的市場,房地產市場發展與繁榮,用老的辦法、老的方式、老的政策、老的論調,甚至老的輿論想改變目前市場態勢是不可能的。因為,以消費者為主導的市場,並非是消費者之外的他人或企業、政府或專家來告訴消費者買不買房,什麼時候買房,而是錢在消費者手中,買不買房完全在於他們有沒有意願、有沒有支付能力。
有些地方政府以為,給消費者一點蠅頭小利,或以往十分見效的方式就能夠讓消費者進入房地產市場。但是,這些地方政府就是沒有想過,對於這種蠅頭小利,消費者就沒有能力來識別嗎?比如用藍印戶口來汲引外地居民來當地買房。但是,如果房價過高,為了這個藍印戶口,外地居民願意多出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來購買一套高價房嗎?在目前的環境下,各地城市戶口門檻正在不斷地降低或取消,藍印戶口所能起到的作用已經十分有限。同樣,地方政府的其他政策能夠左右購買住房者進入更是微不足道了。
因為,想進入房地產市場的消費者,在信息爆炸的大潮中,早就知道了全世界各地物價水平都在下降,都知道全球房價快速下跌。他們已經瞭解到中國房地產市場發生了什麼,以及將來會發生什麼。因此,如果還有人用所謂的「房地產報告」來迷惑民眾,只會強化廣大民眾對房地產市場的不信任,只會讓希望買房的消費者把手中的錢袋捂得更緊。
房地產市場以消費者為主導,就是整個房地產市場完全由消費者主導。如果房地產市場價格合理,消費者有支付能力購買,又有意願進入這個市場,那麼房地產市場的交易才能得以進行及完成;如果消費者感覺到房地產價格過高、房地產市場是一個沒有信任的市場,或房地產市場秩序混亂,那麼大多數消費者就沒有願意進入這個市場,即使有支付能力也是如此。
因此,2009年房地產的發展問題,無論是地方政府還是房地產企業,不要以為用幾句鼓動的話就能讓消費者進入市場,而是要看其房地產產品的價格合理不合理、產品質量如何等,這才是檢驗消費者進入房地產市場的標準。
在新一年裡,希望每一個住房消費者都成為自己決策的主人,希望每一個住房消費者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各種渠道來獲得相應的信息,這樣才能夠完全自主地決定是進入市場或不進入市場,而不是被他人所左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