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身障不自棄 創意「印」是了得

行動不便 展現創作天賦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在新竹縣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的小兒麻痺患者鍾萬福,自幼行動不便,但他樂觀奮鬥養活家人,也在藝術創作方面展現天賦,版畫作品「原民迎春牛」日前勇奪文建會「全國版印年畫徵件」首獎。
除夕前最後一個週末假日,鍾萬福與朱錦城等藝術工作者應新竹市文化局邀請,為民眾拓印應景年畫賀春,他的得獎創作「原民迎春牛」,也同步在文化局展出。
原民迎春牛 生動自然
第一次參加全國版印年畫大賽,就從230名版畫好手中脫穎而出,48歲的鍾萬福始終謙稱僥倖。「原民迎春牛」以卑南族勇士騎在牛上、部落族人歌舞慶豐收為創作主題,生動自然,也是國內罕見以原住民為主題的年畫創作。
鍾萬福說,因父親工作關係,他在新竹縣山地尖石鄉出生,甫出社會工作也在花蓮待過,與原鄉有著一份淵源情感,所以原住民部落成了首度參賽的創作主題,首獎作品文建會依慣例將分送邦交國友人,他很高興透過這樣的機會,將台灣原住民部落文化傳達到世界各國去。
鍾萬福是50年代台灣小兒麻痺大流行潮時的受害者,身體上的缺陷與行動不便,讓他自小就飽受冷嘲熱諷,但他從不自暴自棄,努力學習技藝養活自己與家人,在藝術創作方面,油畫、水彩、版畫也都有所涉及,就讀復興美工時扎下的基礎極為深厚。
樂觀看待 感動許多人
「身體上的缺陷有什麼影響?大概就是交女友比較吃虧吧!」鍾萬福打趣說,他始終將自己當成正常人,也用樂觀的態度看待人生,向上精神與俐落技藝,感動許多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