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水電工 變身排骨酥達人

雖然只是台北士林陽明戲院前的一個小小攤位,但「當紅排骨酥」在士林經營得也算小有名氣,原本只是一個水電小包商的蔡文海,37歲才選擇創業,當初做水電小包是自己接案子自己做,不過因為人老實,又不善交際應酬,也沒辦法像同業能言善道,因此生意有一搭沒一搭的,最終才選擇擺攤做生意。
開冰沙店 慘賠20萬出場
蔡文海回憶說,六年多前選擇創業時,是聽電視說,做涼水的生意最好賺,因而心動,而當時最熱門的就是所謂的冰沙店,就一頭栽進去,也沒有評估,由於是7、8月才正式加盟,現在回想其實時機太晚,因為要邁入秋天,氣候開始轉為涼爽,結果因為生意清淡,三個月就關門大吉,賠了20萬元出場。
其實蔡文海大哥在雲林斗六就自己在做排骨酥,算是家族生意,以前蔡文海工作、生意不順的時候,哥哥就勸他回家學,至少有一技之長,但他總是一拖再拖,在冰沙店結束後,蔡文海終於下定決心,整整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跟著大哥學炸排骨酥。
蔡文海說,剛開始學的時候,還出現手腳不協調的情況,因為不習慣拿油炸工具,經常燙到手,有時候火開太大,結果油太烈,排骨一放下去,被熱油燙到整鍋壞掉,一兩個月都是在學習控制火候,還有怎麼樣減少被油燙到。
蔡文海認為做生意地點很重要,因此一開始他就花了一筆不小的錢,在新裝潢好的士林夜市裡租了個小攤位,剛開始,他選擇讓人試吃,結果效果出奇的好,加上士林夜市新裝潢的點讓消費者好奇,幾乎每天都是人山人海,蔡文海的排骨酥當然也會受惠,常常有人試吃後會回來買一包,甚至繞了一圈再買一包回家。
人潮退去 新奇感也淡化
這樣的好光景維持好幾個月,蔡文海還因此增雇兩個人幫忙,有時候員工請假,懷孕的太太還要到攤子裡來幫忙,假日炸完一鍋接一鍋,有時候還會大排長龍,每天很多回流客,甚至有人天天買,即使炸排骨酥又油又熱,但蔡文海還是甘之如飴。
只是沒想到蜜月期只有短短幾個月,SARS就來襲,當時士林夜市一整晚幾乎都沒有客人光臨,而且SARS過後,消費者對新的士林夜市新奇感也逐漸淡化,那時候蔡文海就知道,人潮退去後,才知道誰能存活下來。
口碑不錯 客人逐漸回流
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出租攤位的房東在一個月前臨時通知不續租,蔡文海為了找新的攤位可說是焦頭爛額,總算在不遠的陽明戲院前,找到現在這個攤位穩定下來。由於產品口碑不錯,客人逐漸回流,生意好到甚至超越當時在士林夜市裡的高峰,蔡文海甚至幻想,生意一路將一帆風順,錢潮滾滾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