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舞蹈界母子檔 蔡麗華林文中悠遊舞蹈天地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8日電)台北民族舞團團長蔡麗華有子林文中承衣缽,但林文中走上舞蹈之路完全是誤打誤撞。母子在舞蹈界各擁一片天,要聯手為台灣舞蹈持續開創新局。
蔡麗華從事舞蹈創作、教育、研究工作40年,師承舞蹈家劉鳳學,1969年起深入鄉野研究台灣本土舞蹈,1988年創辦台北民族舞團,代表作品「慶神醮」、「飛魚祭」、「仕女圖」等,應邀國際演出不知凡幾。
蔡麗華有3個兒子,林文中排行老么。蔡麗華說,林文中和哥哥從小不但未耳濡目染,反而常抱怨她愛舞蹈比愛他們還多。沒想到林文中在報考大學前一天,突然告訴她想考台北藝術大學,讓她十分意外。
林文中說,小時候總以為跳舞是女孩子的專利,高中時看了電影「飛越蘇聯」後,才知原來男生跳舞也可以這麼好看,但當時只是改變對舞蹈的刻板印象,並沒有計畫自己也投身舞蹈。想報考北藝大,純粹是喜歡那裡的氛圍,且喜愛服裝、舞台設計的他,原本打算報考的是戲劇系。
  乍聽兒子要考北藝大,蔡麗華驚訝之餘,基於「私心」建議兒子先從容易考的舞蹈系下手,日後再轉系。於是林文中跟著中正高中的舞蹈班學了兩個月舞蹈,順利考上北藝大舞蹈系。
由於基礎不穩,林文中在舞蹈系的學習十分艱苦,一度還打退堂鼓。蔡麗華認為兒子好不容易「跳」進舞蹈界,說什麼也不讓他再「跳」出去。所幸,林文中當時女友王如萍是班上最佳舞者,有了她的協助和支持,加上母親的打氣,林文中愈跳愈好,王如萍後來也嫁給林文中。
不過,服役期間林文中差點告別了舞蹈。當時他染上心內膜炎,進出醫院半年,還動了心臟手術。蔡麗華坦言,當時心想「完了」,兒子不能再跳了;林文中也改學室內設計,另謀一技之長。1年後,林文中發現自己還能跳,於是重拾舞蹈,並在1998年負笈美國深造。
  林文中進入猶他大學舞蹈研究所,受到猶他經典作品現代舞團藝術總監的賞識,受邀編舞;1999年再獲美國舞蹈節年輕藝術家獎學金,在活動中極受現代舞大師比爾提瓊斯的賞識,2001年起成為比爾提瓊斯舞團首席舞者。
  隨比爾提瓊斯舞團舞遍全球近10年後,林文中心想「回家的時候到了」,雖然台灣舞蹈環境遠不如美國,畢竟台灣是自己的家,此時不回台灣,更待何時?
  林文中在2007年11月返台,20008年成立舞團,發表創團舞作「小」,備受好評。他說,有了自己的舞團,才能自由傳達自己想要的理念,將以編舞為主業。
  蔡麗華內舉不避親說,林文中頗有天分,音樂感又強、編舞細膩,未來一定會有一番作為。林文中也期許自己堅持到底。
一位是台灣第一個專業民族舞團的創辦人,一位是舞蹈界的台灣之光,蔡麗華、林文中母子悠遊舞蹈世界,都要為台灣舞蹈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奉獻心力。9801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