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高市/從洗髮妹到開設「時尚髮宴」 Candy的公主復仇記

職場,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時有所聞。就算從事的是美美的行業,同樣會遭人眼紅,尤其當自己是當紅的要角時,更可能被暗箭所傷。「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15歲入行當洗頭妹的Candy,如今是「時尚髮宴」的老闆娘,她的職場故事,就是現代版的「公主復仇記」。
Candy姓李,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15歲就踏進美髮這一行。沒有例外,從洗頭妹開始幹活,一步一腳印,花了三年時間,才成為設計師。在知名的美髮連鎖店一待就是10年,每天早上都接受日式洗禮,大聲喊口號,增強對公司的向心力,也打起每天奮發向上的精神。
剪、燙、染都在行的Candy,外形像個辣妹,其實已經是為人母的辣媽,歲月的痕跡沒有駐足在她身上。她說,做這行的人,多多少少都有職業病,例如靜脈曲張或長期不如廁帶來的膀胱炎,她都沒有,但卻得了憂鬱症。
「我以前是當紅的設計師,想不到離職之後才發現,我專用的各式剪刀都被人破壞,吹風機也被人泡在水裡。」雖然心裡有數,但苦無證據是誰幹的好事。一直到一年多之後,之前店裡的助理才跑來告知,是誰誰誰眼紅Candy的業績比她好,才懷恨動手腳。
然而,這不是Candy得憂鬱症的原因。雖然一把專用的剪刀要1、2萬塊,加起來也不過十幾萬元,對當時月入不菲的Candy來說,是小事一樁,根本不放在心上。不過,她人生最大的夢魘,才要開始。
因為Candy技藝超群,當然成為別人爭邀入股的對象。「想不到,人心隔肚皮,那時候的股東竟然用合約綁住我,要退股可以,但不得在方圓12公里以內從事相同的行業。」Candy因此沈潛5年,憂鬱常伴左右。
如今,Candy一吐心中壘塊。因為,原來的股東收了,Candy在她當初的傷心地重起爐灶,把店盤了下來重新裝潢,走的是「低調奢華風」,流蘇、豹皮,還有貼心的液晶電視給客人觀賞,Candy完成「公主復仇記」,也當起了老闆娘。
Candy說,她如今最大的資產是她的員工,這些人都是她以前認識的朋友。說到朋友,Candy很驕傲地表示,這些年來,仍會主動找她來設計頭髮的主顧客約有300人,其中100多人都成了朋友,會相約去逛街、唱歌甚至出國去玩。
「時尚髮宴」走中價位,Candy認為,服務和技術是她們這一行賴以生存的根本。如果時光能夠回轉,她還是願意走這行。「因為,很快樂啊!」Candy說,現在會投入美髮這一行的小妹妹和小弟弟,都是本身有興趣,很少是家庭因素。只要努力,付出就會有收穫,Candy很鼓勵年輕人走這行,因為美的行業永遠不會不景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