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聯想大虧32億台幣 緊急撤換CEO 柳傳志重出江湖任董座

全球第四大PC業者大陸聯想集團公佈去年第三季財報,虧損967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32億元,就連在大陸的銷售排名也是直直落,面臨龐大虧損。聯想在5日宣布重大高層人事異動,原本已經歸隱、位居董事的創始人柳傳志,重出江湖擔任董事長,現任董事長楊元慶則轉任CEO,原本的CEO阿梅里奧則遭撤換轉任顧問到今年九月後離職。
向來穩坐大陸第一大電腦品牌的聯想集團,龍頭地位隨著金融海嘯已經不保,不但在去年12月底預告將裁員11%、大約2500名員工,高階主管也減薪應對,但還是抵擋不了虧損狂潮。
第三季財報公佈,聯想淨虧損9,7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2億元,同時不論全球或中國出貨量都大幅下滑,整體營業額更下滑兩成,而第四季的全球市佔率,聯想衰退到7.2%,但對手宏碁和惠普HP的市佔率,卻是不斷攀升。
財報公佈,聯想也立即做出替換高層的動作,現任董事長楊元慶將接替美國人阿梅里奧(BillAmelio)擔任CEO,而Amelio將轉任顧問,直到九月合約結束後離職。
而原本已經半退隱只擔任董事的創辦人柳傳志,將重新擔任董事長,希望力挽狂瀾,不過,專家認為作用不大。
今年64歲的柳傳志,1984年投入20萬人民幣創立聯想,隨後跨足資訊科技金融服務以及房地產市場,帶領聯想坐到全球第四大個人電腦寶座,更穩居大陸龍頭。而44歲的楊元慶,1989年加入聯想之後,更是2005年收購IBM個人電腦的主力。
老將回鍋重新掌權,能否讓聯想重拾戰鬥力?根本問題在於,聯想如何跨出大陸市場,成為一個真正的國際大品牌?畢竟,大陸的電腦巨人,其實也有可能是國際市場的侏儒,得多著眼國際消費市場,重新思考定位才行。(新聞來源:許晶晶、徐文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