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平價義大利麵 70萬開店半年賺錢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在一片不景氣中,愈來愈多店家因生意不好而關門,但張文川在台北縣中、永和創業的平價義大利麵,卻能五年開三家。
老闆張文川原本從事營建業,五年前一腳跨進了陌生的餐飲領域,由於抱持「要當成是煮給自己吃」的態度經營,使得店內總是滿座。
學生時代唸會統科的張文川,退伍後就在親戚的建設、營造公司工作,一做就是18年,不但陸續拿到五張營造工程相關專業執照,薪水也算豐厚,但他總覺得就是「給人雇用的」;某天到台北市吃到平價義大利麵,直覺有商機,因此,與妻子兩人討論後決定拿出所有積蓄,開家平價義大利麵店。
但讓張文川無法預料的是,他的平價義大利麵店—桔磨坊,在2003年5月一開幕,才過了一星期竟爆發SARS疫情,人們根本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出門全都戴著口罩,麵店的客人當然也是少之又少;他回憶說:「有天下午一點半,我趴在沒半個客人的店內小憩,老婆外出回來看到那樣的場景,竟難過的直流眼淚。」
店裡客人不多,但張文川仔細觀察客人重複上門的回流率,發現只要是來過的客人一定會再回來,比率幾乎是100%;這個發現給了他很大的信心,直到開幕第三個月,業績開始大幅往上走,也讓他開店半年後就開始獲利。
雖然不是餐飲科系出身,但張文川靠著當兵時學習過一年多廚藝,加上自己鑽研,創業之初,就是由他自己煮麵、老婆收錢,再請一位員工,開始義大利麵的生意。
隨著生意逐漸上軌道,兩年後張文川在永和四號公園附近開第二家店;去年4月開第三家,但考量市場景氣因素,及一人無法兼顧更多的店,分店拓展計畫也暫時告一段落,現階段先以顧好三家店為主。
平價義大利麵通常在寒、暑假算是旺季,天冷、下雨、上班上學日都是不利於業績的淡季,生意通常會少兩成;去年以來景氣下滑,業績影響也達兩成,但張文川以「時機不好才是考驗」,激勵自己、也激勵員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