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國際股市回檔 Q1看好新興亞洲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美國本週進入經濟數據公佈高峰期,市場對數據預期偏悲觀,投信業者預期,國際股市短線應將回檔,至於第一季較看好亞洲新興市場的低利率、低價股。
備受市場注目的美國零售銷售、首次申請救濟金人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等陸續將公布,多數分析師認為,數據仍將維持負面;投信法人指出,市場對於未來經濟數據預期悲觀,及日圓平倉活動持續、VIX指數可能向上衝高,預期國際股市短線將回檔,經過這波調整期後,低利率、低股價亞洲新興市場將醞釀上漲動能。
復華華人世紀基金經理人陳美智表示,從基本面來看,今年中國GDP成長率可望否極泰來,除了去年逐季下滑,使基期走低外,政策面作多也將在今年開始顯現,預期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且呈逐季走高;至於其農村收入及消費為今年觀察重點之一。
陳美智指出,中國的工資收入及家庭經營性收入下滑,政府其他補貼將可彌補一部份,並且其財政體質及公私部門需求龐大,也可望提供支撐;在股價經巨幅修正後,不論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均處於相對低檔,股市也相對便宜。但除政策心態偏多外,中國股市仍存有不少利空因子需密切觀察,包括中國降息循環尚未結束、企業獲利下修、財政及貨幣政策須到第三季才會開始顯現、限售股解禁賣壓等。
陳美智認為,中國未來將持續釋出政策利多,例如調降存款準備率、上調所得稅起徵點、擴大社保及教育及醫療、擴大農民農村政策力度、房地產稅收政策及燃油附加費調整等,因此,包括台、港、中股市,都將呈現政策利多力抗實際經濟利空。預期在經濟數據轉佳之前,都將持續橫盤整理,選股不選市仍為投資主軸,受惠股以消費、房產、基礎建設等相對有機會。
凱基亞洲四金磚基金經理人陳學林也指出,中國四兆景氣振興方案,有助基礎建設後勢發展;台灣則是愛台十二建設推動,使公用建設、營造相關族群增添想像空間;建議投資人用長線角度來看,以小量逐漸分批投資的方式,建立具利基點的投資部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