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蓋茲看美國 要再苦三四年

〔編譯盧永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這波經濟衰退還要多久?微軟創辦人蓋茲表示,可能還要苦三、四年;前高盛投資銀行家托巴特(John Talbott)也說,美國房地產市場的大空頭才剛剛開始。
蓋茲週三在出席加州舉行的科技、娛樂和設計年度會議上發表上述看法,他對與會的產業主管和企業領袖表示:「毫無疑問的是,我們還要過三、四年的苦日子,並得經歷五十年信用擴張開始邁向萎縮的階段,還得面對整體需求長達數年的低迷不振。」
美國政府上月底公布去年第四季經濟萎縮三.八%,幅度為廿七年來最大,去年第三季美國經濟萎縮○.五%,連續兩季萎縮為一九九○和一九九一年以來首見。
分析家:房市大空頭才開始
前高盛投資銀行家托巴特在新書「傳染病」中預言,美國房地產市場的大空頭才開始沒多久,他先前的著作準確預估房市泡沫和科技股泡沫。
托巴特表示,美國房價才跌一半,房價會繼續跌四、五年,因二○○四、五年申辦的浮動利率房貸,現在才要開始重設。
托巴特表示:「銀行業把這波危機歸咎於美國信用不佳的窮人,但這非危機的真正原因,房價漲幅最大和未來跌幅最大的是最富裕的城市和社區。」
美國統計局表示,截至去年底為止,美國共有一千九百萬棟空屋,自有房屋率降到八年最低,因銀行查封房屋的速度遠快於拍賣的速度。房屋網站Zillow預估,近六分之一的屋主所積欠的房貸金額高於房價。
托巴特預估,這波房價崩跌結束時,屋主整體損失將高達十兆美元,全球投資人和銀行的損失佔兩兆美元。
托巴特表示,美國實質房價會回到一九九七年的平均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