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千里尋子碰壁 徒留「北國的來信」…

長年旅居日本的七旬老婦李窈箐,春節期間因思子情切,獨自返台省親,兒子對母親早年拋子改嫁的心結猶存,一家人刻意避不見面,赴大陸旅遊。李婦看不到兒子而淚灑街頭,留下一封《北國的來信》,希望兒子能體諒她當年不得已的選擇。
今年剛好七十歲的李窈箐,廿五年前和丈夫離婚後,嫁到日本作商人婦,一直旅居在千葉縣若葉區,期間偶爾和在台的唯一兒子電話聯繫,兒子始終對她拋子改嫁無法諒解,每次電話聊天總讓雙方心情悲喜交集、五味雜陳。
上個月卅一日,老婦思子情切,一個人自行搭機返台,一路直奔兒子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住家附近,沿路才發現高雄巿街頭高樓林立、街道寬廣,和早年的低矮房舍、牛車小道的印象迥然不同,到了鼓山區卻連絡不上兒子。
無助心慌的她,形單影隻,面對景物人事全非,不禁潸然落淚,她拖著行李,沿著中華一路踽踽而行,希望有奇蹟出現,經過鼓山警分局龍華派出所前,剛好警員夏仕欽正在整理花圃,看她孤獨一人淚眼潸潸,主動關心才了解返台尋親未果的傷心事。
夏員透過戶役政和車籍查詢系統查出她兒子的住址,前往訪查才知道兒子一家人到大陸旅遊,歸程未定。老婦人心知兒子的難處,留下一封《北國的來信》,希望兒子能體諒她當年的難處,能依信內訊息和她連絡見上一面。
老婦說,由於她當年和夫家相處等問題,不得不忍痛分離,卻無端傷害到兒子,這是很無奈又遺憾的事,希望兒子在人生閱歷增長之後,能體諒這是不得已的決定,也能體諒一位老母親已經來日無多,能讓她含笑以終。
這封《北國的來信》仍寄放在兒子所住大樓管理室,老婦人殷殷期盼兒子早日回國,能讓她一圓多年的思子之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