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ETTODAY

慘!美、陸股狂瀉拖累 台股總市值4天蒸發1.43兆 08 Jan 12:10 AM ▲美、陸股狂瀉,台股也一片「綠油油」。(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2016年以來,國際主要股市表現「比慘」,受國際油價走跌衝擊,周三(1月6日)美股大跌252點;陸股開市4天以來,二度因跌幅過大

慘!美、陸股狂瀉拖累 台股總市值4天蒸發1.43兆
08 Jan 12:10 AM

▲美、陸股狂瀉,台股也一片「綠油油」。(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2016年以來,國際主要股市表現「比慘」,受國際油價走跌衝擊,周三(1月6日)美股大跌252點;陸股開市4天以來,二度因跌幅過大,觸發「熔斷機制」,導致提前收盤,「全球股災再起」的恐慌性氛圍持續漫延,台股也難逃影響,短短4個交易日,已跌掉486點,市值蒸發近1.43兆元。

陸股1月7日才開盤12分鐘,就因為滬深300指數大跌5%,自動觸發「熔斷機制」,宣布兩市暫停交易15分鐘;不料,9點57分剛恢復交易,瞬間又跌至「全天熔斷」門檻(7%),直接宣告提早收盤;上證指數、深證指數分別以深跌7.32%、8.35%作收。

值得注意的是,「熔斷機制」自2016年1月1日起,才正式上路,陸股在4個交易日內,就有2天觸發門檻、提前收盤,引發市場不小反彈。

▲陸股開市4天以來,2度因跌幅過大,觸發「熔斷機制」,導致提前收盤。(圖/東方IC)

不只陸股崩跌,美股、歐股表現也讓投資人渾身冒冷汗。受國際油價走跌影響,1月6日美股大跌252點,7日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期貨下跌近400點,德國、法國股市開盤後,也一度下跌超過3%,加上又有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宣布將制定「對付北韓方案」等利空因素環伺,7日台股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崩跌逾200點,尾盤跌幅雖收斂,終場仍大跌138.33點,以7852.06點作收。

換算下來,台股2016年短短4個交易日,已跌掉486點,市值蒸發近1.43兆元。

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表示,陸股全天停止交易,外資因此轉向其他市場「提款」,確實對台股造成沉重賣壓,但只是短期現象,且國安基金態度相當積極,會適時進場,呼籲投資人穩住信心。

吳當傑分析,中國官方應不至於放任股市繼續崩跌,這兩天勢必會有積極作為,「陸股明天(1月8日)應該會好一點」。

除財政部信心喊話外,金管會也在7日傍晚宣布,自1月8日起,調高上市及上櫃有價證券的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至120%(目前為90%),盼抑制市場「空頭」力道、維持證券交易市場秩序,藉此保障投資人權益。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國安基金態度相當積極,會適時進場護盤。(圖/本報資料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