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ETTODAY

什麼是熔斷機制 一分鐘讓你搞懂! 08 Jan 01:29 PM ▲陸股。(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陸股自2016年元月1日開始實施「熔斷機制」,短短4天,就兩次觸及「熔斷機制」門檻提早休市,引發市場反彈,中國證監所更急著滅火,宣布8日起暫停實施「熔斷機制」。但究竟何謂熔斷

什麼是熔斷機制 一分鐘讓你搞懂!
08 Jan 01:29 PM

▲陸股。(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陸股自2016年元月1日開始實施「熔斷機制」,短短4天,就兩次觸及「熔斷機制」門檻提早休市,引發市場反彈,中國證監所更急著滅火,宣布8日起暫停實施「熔斷機制」。但究竟何謂熔斷機制,實施的目的為何,以下整理讓你一分鐘搞懂。

什麼是熔斷機制?

是市場保護機制的一種,在大陸證券或期貨交易中,當股市波動觸及所規範的額度時,交易所停止交易或直接休市,由於此情況與保險絲在過量電流通過時會熔斷類似,因此稱為「熔斷制度」。

國外熔斷機制有兩種,一、「熔而斷」指價格觸及熔斷點後直接休市、停止交易;二、「熔而不斷」指當價格觸及熔斷點後,暫停交易。

為什麼會有熔斷機制?

陸股在2015年6月、7月間,陸股出現異常的大幅波動,出現千股跌停、非理性的下跌狀況,同年9月,中國證監所在保留現有個股漲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數熔斷機制,並於12月4日發布熔斷機制相關規定,於2016年1月1日正式實施。

實施熔斷機制目的?

1. 預警提示作用。給市場強烈信號,讓投資人採取相對應的防範措施,防止風險的突發性和風險發生的嚴重性。
2. 贏得時間。給投資人有冷靜思考的時間,來考慮風險管理的辦法和恢復交易後的操作意願。
3. 恢復期貨市場流動性,消除陳舊性價格,保證交易的暢通。
4. 穩定市場情緒,提供當異常波動行情出現時,可逐步化解交易的保障。

實施熔斷機制的條件?

指數熔斷點是依據「滬深300指數」,設有5%、7%兩檔熔斷閥值。當滬深300指數觸發5%的熔斷後,暫停交易15分鐘,隨後繼續交易;若尾盤階段(14:45 至15:00 期間),觸發5%或全天任何時間觸發7%,將暫停交易至收市。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收市前15分鐘內不啟動熔斷機制,如果有已經啟動的熔斷期,則繼續執行至熔斷期結束、每個交易日只啟動一次熔斷機制、最後交易日不設熔斷機制、上午熔斷時間不足,下午開盤延續。

熔斷涉及交易品種,包括股票、基金、可轉換公司債券、可交換公司債券、股指期貨等。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陸股崩跌+人民幣貶勢難止 邱俊榮:中國經濟將墜崖!
08 Jan 12:52 PM

▲陸股開市4天以來,2度因跌幅過大,觸發「熔斷機制」,導致提前收盤。(圖/東方IC)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官方為了維持股市穩定,祭出「熔斷機制」,未料陸股大跌,導致實施僅短短4天的「熔斷機制」喊卡,加上人民幣貶勢難止,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8日直言,中國金融問題嚴重,經濟處在「墜崖狀態」,2016年的表現,「沒什麼好期待的!」

近期人民幣大幅貶值,被認為是引發陸股重挫的原因之一,為穩定股市,中國大陸證監會7日晚間緊急宣布,暫停實施上路僅4天的「熔斷機制」;8日中國人民銀行上午公布人民幣兌美元最新中間價,為6.5636元兌1美元,較7日小幅升值0.1分,暫時止貶。

不過邱俊榮認為,人行讓人民幣暫時止貶,只會讓人民幣之後貶得更嚴重,「因為(貶值)趨勢沒改變啊!」中國經濟轉壞,不是1天、2天的事情,過去2、3年來,就有地方債、影子銀行等許多問題陸續浮現,嚴重拖累經濟動能。

邱俊榮分析,美國升息,導致資金快速離開中國,使資金流動性下降,經濟問題也因此爆發,雖然中國希望藉由人民幣貶值,帶動出口成長,但根本救不起來,現在中國經濟已經不能用「趨緩」來形容,而是「墜崖狀態」,2016年的表現,並不值得期待。

至於中國經濟「墜崖」對台灣經濟的影響,邱俊榮指出,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已讓台灣許多金融機構「踩到雷」,若中國金融問題持續漫延,整個東南亞地區,都會受到波及。

邱俊榮強調,台灣出口太過倚賴中國市場,在投資、出口等方面,台灣應加強和東南亞國家的連結,降低對中國的倚賴。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