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ETTODAY

陶朱隱園預算無上限 沈輝庭:不是豪宅 05 Jan 06:34 PM ▲陶朱隱園示意圖。(圖╱中工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信義計畫區指標建案「陶朱隱園」日前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選為「2016年最讓人期待的新城市地標」之一,也是全球唯一入選的住宅建築。負責該案結構設計的傑聯國

陶朱隱園預算無上限 沈輝庭:不是豪宅
05 Jan 06:34 PM

▲陶朱隱園示意圖。(圖╱中工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信義計畫區指標建案「陶朱隱園」日前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選為「2016年最讓人期待的新城市地標」之一,也是全球唯一入選的住宅建築。負責該案結構設計的傑聯國際工程顧問總經理張敬禮透露,「老闆」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曾表示該案「沒有預算」,只要求品質最好,導致成本不斷攀升;該案預計2017年底前完工,但開價至今沒譜

「陶朱隱園」由威京集團旗下中華工程、揚州京華城中城、亞太工商聯共同規劃開發,中華工程5日邀請媒體參觀工地現場,沈慶京長子、威京集團主席特助沈輝庭也出席接受訪問,被問及是否擔心新稅制今(2016)年上路會不利豪宅銷售時,他先稱該案並非豪宅,而是藝術建築,因此必須等待伯樂;更直接否認外傳每坪開價至少350萬元的說法,直言目前「沒有價格」,必須視後續市場反應、建築成本才能決定,預計2017年底前可完工。

即便沈輝庭言談中不斷強調「陶朱隱園」並非豪宅,但該案訴求汽車可直接進電梯、上樓回家,隱密程度前所未見,加上規劃時考量台灣多震,採用與美國蘋果公司(Apple)新總部、NASA太空梭展示館、故宮南院相同的隔震系統,確保結構體即使面臨七級地震也能保持彈性;就連鋼構部分,該案也創下首例,從日本進口東京晴空塔所用的高強度630鋼材,種種花費顯然不貲。

對此,張敬禮回憶,當初接下此案時曾依例詢問沈慶京預算金額,不料,得到的答案竟是「我(沈慶京)沒有預算,你(張敬禮)給我好好做就是。」於是在凡事要求最好的情況下,成本也一路攀升。一旁的沈輝庭則幫腔說:「成本已經高到我們不斷提醒老闆要控制預算。」至於造價究竟多少?兩人則保密到家,僅稱數字不斷變動、無法統計,但透露「至少是一般建案造價的兩倍以上」、「光是鋼構價格就可蓋好幾棟50層樓一般建築」。

▲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長子、主席特助沈輝庭。(圖/記者徐珍翔攝)

沈輝庭進一步指出,「陶朱隱園」核心理念在於吸碳、節能、抗暖化,一手操刀的法國建築師卡里鮑特(Vincent Callebaut)也大有來頭,已獲得法國政府支持,2050年前要陸續打造各種垂直綠建築,藉此減少當地75%的碳排放,其腦中的種種大膽設計理念,都將藉由「陶朱隱園」在台灣搶先落實、呈現。舉例來說,該案規劃每層樓旋轉4.5度,除考量建築美學外,也可藉此減少戶外陽台被遮蔽面積,讓樹木獲得更多生長空間,因此造就每戶288坪空間中,可獨享50坪花園、14坪露天陽台的創舉。

值得一提的是,該案話題性十足,不過,被媒體問及買方身分、反應時,沈輝庭卻相當低調,僅稱目前兩岸企業家都相當關注,也有歐美外資詢問,但會希望「保留給華人」。他也提到,威京集團此次打造「陶朱隱園」有不少收穫、啟發,未來不排除在北中南獵地,設法將相同理念落實在中小坪數產品上。

▼陶朱隱園3D模型。(影片/記者徐珍翔攝)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