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ETTODAY

謝金河:別被貨幣既定印象所惑 13 Jan 09:26 AM ▲日圓示意圖。(圖/東森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走緩、人民幣趨貶,亞洲貨幣受到拖累、普遍不振,不過,向來被視為弱勢貨幣的日圓卻逆勢走升,今(2016)年以來升值幅度更達2%之多。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12日有感而

謝金河:別被貨幣既定印象所惑
13 Jan 09:26 AM

▲日圓示意圖。(圖/東森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走緩、人民幣趨貶,亞洲貨幣受到拖累、普遍不振,不過,向來被視為弱勢貨幣的日圓卻逆勢走升,今(2016)年以來升值幅度更達2%之多。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12日有感而發,在臉書發文表示,過去1年不少人投資外幣想賺取滙差及息差,最後卻兩面挨耳光,更暗指財政部長張盛和的「菜刀說」是既定印象,呼籲投資人引以為戒

謝金河指出,日幣曾在去年6月5日貶至新低──125.84日圓兌1美元,由於當時1元新台幣可兌換4.056日圓,導致不少民眾排隊到銀行櫃台換日圓。他提到,財政部長張盛和被各電視台問及看法時不假思索答稱「天上掉下來刀子不要接!」對此,自己在當天稍晚接到記者電話時,就曾直言「天上掉下來的刀子是台股,不是日圓。

「結果半年多後來看,日圓已悄悄升值到117.77,台幣反而貶值到33.65。」謝金河說,現在1元台幣只能換到3.4993日圓,換算下來,日圓兌台幣共升值13.7%,也就是說,這半年「接到張盛和口中掉下來刀子的民眾都賺錢」。

對此,他強調,近年外幤已屬高難度、高風險的投資,像過去日圓連跌3年,導致大家都認定日圓只貶不升,結果這一年來,日圓反而最強;大家一度認為人民幣只升不貶,但從去年12月以來,人民幣貶值最多。

謝金河提醒,很多人手上握有高息強勢貨幣,但過去1年南非幣、澳幣、紐幣跌幅皆「十分驚人」;表面上看來,投資外幣可賺取滙差及息差,但事實上,過去1年兩面挨耳光的投資人比比皆是,「大家千萬不要被既定印象所惑」。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台股7個交易日跌掉569點後 今重回7,800點
13 Jan 09:21 AM

▲台股7個交易日跌掉569點後,今重回7,800點。(圖/記者李孟璇攝)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台股自新年第一個交易日以來跌跌不休,截至昨天為止,7個交易共跌掉569點,但隨著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深有反彈行情可期,今天台股開高走高,開盤上漲31.11點,報7,799.56點,成交金額為12.33億元,不到1分鐘,指數漲幅進一步擴大,上揚50多點,重回7,800點關卡。

在個股部分也向上走高,台積電(2330)上漲0.38%,暫報133.5元;鴻海(2317)漲0.92%,落在77元;大立光(3008)上揚3.26%,報1,900元;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也都呈現漲勢,分別上漲0.63%、1.29%。

不過市場分析,台股新春開盤後,7個交易共跌掉569點、失守10年線,雖然指數止跌回升,但難保不會像昨天一樣,不排除會翻紅失敗,由於目前短中長期均線已下彎,且空頭排列,在空方氣焰旺盛下,大盤表現空間小。

尤其周六即將進行總統大選,國內大型權值股台積電、大立光準備在明天舉辦法說,在不確定性因素尚未消散前,恐使買盤追價意願降低,建議操作上仍應保守以對。

至於在族群上,目前以汽車零組件、半導體、紡織下游、航空股等,較具發揮題材,建議看多者可以趁勢布局,若是有資金考量,則可利用權證布局,尤其是面板族群,建議挑選距到期日仍有3個月以上的長天期商品。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