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ETTODAY

號召台銀退休老兵 李紀珠捐10萬成立公益信託基金 04 Jan 09:27 PM ▲台灣金董事長李紀珠。(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4日表示,自己日前捐款新台幣10萬元,並拜託旗下一級主管等51人樂捐、擔任發起人,成立「公益信託台銀天使心社會福利基金」,目前

號召台銀退休老兵 李紀珠捐10萬成立公益信託基金
04 Jan 09:27 PM

▲台灣金董事長李紀珠。(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4日表示,自己日前捐款新台幣10萬元,並拜託旗下一級主管等51人樂捐、擔任發起人,成立「公益信託台銀天使心社會福利基金」,目前規模已達300萬元,後續工會也將鼓勵員工逾8000人響應,朝每人每年捐款100元努力,「不是單純捐錢,還要貢獻人才,主要看社會福利欠缺哪塊,我們希望用專業補足。」

李紀珠指出,今(2016)年適逢台銀70周年,自己想了很久才決定不再舉辦園遊會、以指定捐贈方式慶祝,而是希望結合資金、人才、專業,藉此發揮出最大公益效果,不過,由於台銀是國營事業,受限於許多法規,所以不可能像其他金融機構般,直接拿盈餘去推動,「所以這些錢全是我們員工自己掏腰包響應的」。

據悉,台銀天使公益信託基金預計辦理「老人福利」、「兒童少年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弱勢族群生活、醫療、保險補助及急難救助」、「捐助或贊助符合我國定義的社會企業」等公益事項;值得一提的是,該基金也是首個、唯一由金融機構從業人員所發起的公益信託基金。

提及目前基金規模,李紀珠說,除自己捐贈10萬元外,目前只拜託一級主管參與樂捐,並擔任發起人,「我們先把基金成立起來,讓大家了解它是什麼東西,再由各界自發捐贈。」她透露,如今基金已達300萬元水位,且前一天已找台銀工會商量,希望能鼓勵旗下8000多人響應,初步規劃,以每人每年捐100元為目標,不至於有負擔,又可挹注80萬元左右資金。

至於人才及專業哪裡來?「我們台銀同仁有個特性,一輩子就一張履歷表──台銀,或者台灣金控,向心力都很強。」李紀珠直言,自己雖有財經專長,但從過去接觸一些社福團體的經驗,會發現其實幫不上什麼忙,因為對方最需要的往往是法律知識或一技之長;考量現職員工恐無暇投入,因此,台銀打算號召退休員工出面貢獻專長、成為所謂「活躍的高齡」。

她舉例,許多50、60歲的中高年齡族群都知道台灣目前已邁入高齡化、少子化社會,但往往不知如何因應,因此,台銀的第一步很可能是透過專業退休員工輔導方式,協助民眾建立銀髮族安養等觀念,「雖然很多人當下仍不願負擔手續費去規劃,但一些被生活逼迫、有需求的民眾,應該都很樂意參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2015年6都房市交易跌破22萬棟 創2001以來新低
04 Jan 09:15 PM

▲2015全台房市交易冷清。(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房市冷颼颼!根據房仲業者觀察,2015全年6都房市交易量僅21萬9,000戶,創2001年以來最低紀錄;以6都占全台交易比重約8成估算,總交易量也只有27萬戶,仍是2001年以來新低。

永慶房產集團數據顯示,2015台北市全年交易量僅2萬9,904戶,新北市僅5萬0,447戶,皆創下歷年新低。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鍾穎麟表示,大台北地區自金融海嘯過後,房市受政府管控影響最深,歷經2010年央行首度祭出信用性管制措施、2011年北市豪宅稅與奢侈稅上路、2012年豪宅限貸令、實價登錄實施,以及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等措施,造成2015年雙北市各月交易量屢創同期新低。

鍾穎麟分析,2015年12月,6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合計為3萬6,433戶,月增100.9%,年成長56.4%;交易量排名最高的前三名,分別是台中市(8,169戶)、新北市(7,754戶),以及桃園市(6,064戶)。

至於12月交易增幅最大的,則是台南市,年增達1.5倍。鍾穎麟說,12月是交屋旺季,交易量都會偏高,造成2015年12月交易量暴增的主因,是許多買家搶搭房地合一稅上路前最後一波輕稅班車。

鍾穎麟強調,多數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仍重,加上當前利率仍低,置產客群或多屋族,也會積極搶進,可免除未來購置房產,受制於房地合一15%至45%的交易利得稅費。

不過鍾穎麟也說,觀察2015全年表現,6都交易量僅21萬9,000戶,推算全台交易約27萬戶,都創下2001年以來新低紀錄。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