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YAHOO

激情過後 1月房市移轉量回歸常軌 04 Jan 08:02 PM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4日電)受到2015年底前建商趕交屋,與民眾搶房地合一上路前舊制,12月六都不動產移轉量爆增到3.64萬棟,房仲推估2015全年全國移轉約29萬棟,但激情過後,2016年1月將回歸常軌。 在建商

激情過後 1月房市移轉量回歸常軌
04 Jan 08:02 PM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4日電)受到2015年底前建商趕交屋,與民眾搶房地合一上路前舊制,12月六都不動產移轉量爆增到3.64萬棟,房仲推估2015全年全國移轉約29萬棟,但激情過後,2016年1月將回歸常軌。

在建商趕著交屋和搶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前買賣屋的兩大動力下,推升12月六都房市買賣移轉量噴出,全國2015年前11月的移轉棟數24.5萬棟,加上六都12月移轉3.6萬棟,以六都移轉佔全國移轉量的75%到80%推估,全年的移轉量有機會挑戰29萬棟,但仍是2001年後的新低量。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地政士公會2015年12月曾提醒代書要留意過戶時間,而不少地政事務所也因為搶辦過戶案量太大,而加班挑燈夜戰,雖然成屋市場並未感受到熱絡的搶舊制買氣,但六都移轉棟數幾乎是噴出,研判與一手屋交屋搶舊制有一定的關係。

曾敬德指出,2015年爆大量與購買預售案的民眾,希望趕在年底過戶交屋有明確關係,開發商早日交屋也可早日落袋為安,且還可省下一筆土增稅調漲的支出,因而12月出現大量的移轉現象,應是房地合一上路前趕交屋的過渡期,有可能曇花一現,預料2016年1月的移轉可能會回復正常,也正式步入「房地合一」年代。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水靜)勻指出,2015年第3季,央行與金管會陸續降息、取消房貸信用管制、鬆綁銀行不動產放款集中度,預期2016政府會繼續取消房市管制區及放寬限貸上限,房市預估全年買賣棟數有望達30萬棟,其中自住將佔九成,長期置產收益型不動產約佔一成。

張(水靜)勻認為,受惠於「雙降」,降利率、降房價,自住換屋族將開始進場,而首購與換屋比例約2:1;收益型不動產則是新興重劃區店面及中南部可當做辦公室、隔多間套房的透天厝看俏。105010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