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ETTODAY

土增稅「認證」購屋潮? 房仲:是建商過戶潮 12 Jan 06:35 PM ▲建商推案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12日表示,去(2015)年12月土地增值稅實徵淨額達236億元、年增141.3%,創下近23年來單月新高,應是2016年元旦房地

土增稅「認證」購屋潮? 房仲:是建商過戶潮
12 Jan 06:35 PM

▲建商推案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12日表示,去(2015)年12月土地增值稅實徵淨額達236億元、年增141.3%,創下近23年來單月新高,應是2016年元旦房地合一稅上路前的「輕稅購屋潮」到來。不過,房仲業者卻直言,市場上並沒有所謂購屋潮,只有建商提前交屋的過戶潮,「說法多半是幫客戶搶舊制資格,但實際上是擔心土地公告現值調高後,自己(建商)土增稅負擔變重。」

針對財政部「購屋潮到來」說法,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不以為然,直言事實與多數人想像的不同,市場上並未出現一般民眾搶搭輕稅舊制的購屋潮,對購屋自用的民眾而言,新舊制影響其實不大,「他們大多寧願等房屋降價」。

她進一步指出,反倒是建商當時考量2016年元旦土地公告現值將被大幅調高,恐拉高土地成本(土增稅增加),因此多半以「幫客戶搶搭舊制」說詞,說服買方提前交屋、讓自己適用2015年土地公告現值,進而出現一波「過戶潮」。

談及土地公告現值近年大幅調升一事,徐佳馨透露,主要是內政部要求各地方政府,目標是調高至市價的9成,但實務上並不可行,「那樣所有人都嚇死了」,當下平均水準約在5至6成之間,僅台北市政府「宣稱」已達8成。

她也提到,政府近5年急速拉高公告現值的作法其實並不公平,因為一般民眾未必有相關方面的知識,購屋時未能納入考量(購屋時土增稅由賣方繳納,與買方無關),直到將來售屋才被自己的土增稅應繳稅額嚇到,「同樣都持有土地5年,我剛好是這5年買的,就要繳得比別人多。」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2015Q4商辦交易額飆破500億 年成長1.3倍!
12 Jan 06:29 PM

▲2015年第4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額明顯攀升。(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2015年第4季商用不動產交易市況逆勢攀升!根據永慶資產管理統計,第4季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成交總額,超過500億元,不僅較第3季的90.4億元大增4.9倍,也比2014年同期的226.3億元成長1.3倍。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鍾穎麟分析,商用不動產景氣自2012年金管會祭出「金八條」管制後,買氣明顯轉冷,壽險業受限於最低投報率(2.875%)限制,只能將部分資金先轉往海外投資。

鍾穎麟指出,2015年前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動能陷入谷底,平均單季總銷金額不到百億,比2008年平均單季123億元的紀錄還慘。

鍾穎麟說,2015年第4季在指標大案順利標售的情況下,億級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站上529.5億元,其中富邦人壽以270億元,向新光人壽買下信義A8館的交易案,是最大亮點,占第4季總額的51%。

永慶資產管理統計顯示,2015年第4季,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暴增至529.5億元,不僅較第3季的90.4億元大增4.9倍,也比2104年同期的226.3億元成長1.3倍。

不過鍾穎麟強調,以2015全年統計來看,成交總額僅791億元,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整體市場買氣仍偏向保守看待。

鍾穎麟說,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尚無其他房市管控疑慮,交易面回歸自用或長期置產,合理行情、至少2.5%以上投報率,以及穩定收租等條件,已成為未來購置房產的關鍵考量。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