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YAHOO

房地合一稅上路 帶動土增稅收 12 Jan 06:35 PM 台灣醒報 –  【台灣醒報記者鄭國強台北報導】「去年土增稅收1135億元,僅12月就收236億元,單月創23年來新高。」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12日表示,房市萎縮,本來土增稅已連續19月負成長,但今年房地合一稅新制上路後,使去年12

房地合一稅上路 帶動土增稅收
12 Jan 06:35 PM

【台灣醒報記者鄭國強台北報導】「去年土增稅收1135億元,僅12月就收236億元,單月創23年來新高。」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許瑞琳12日表示,房市萎縮,本來土增稅已連續19月負成長,但今年房地合一稅新制上路後,使去年12月房市成交量大增,也帶動了土增稅收。

財政部12日公布民國104年稅收資料,總年度土地增值稅收1135億元,較去年大幅增加118億元,許瑞琳指出,主要是去年12月土增稅收達236億元,較103年同月長138億元,起徵件數11.2萬件,占全年72.2萬件的15.5%。許瑞琳說,「上一次課徵高峰是房市正熱的民國81年,當年7月達273億元。」

許瑞琳解釋,主要是今年實施新的「房地合一」稅,以及從今年起公告地價將每三年調整一次,而過去一年來,各縣市公告地價平均已經調漲了30%,在這些因素下,房市交易雙方趕在104年底交易,然而若以報稅件數來看,103、104年的件數只差了232件而已。

在舊制時,賣房子課稅分為土地課增值稅,房子繳契稅,而房子的交易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稅。在新的「房地合一稅」實施以後,不再分土增稅、契稅,政府找出當初的成本,扣掉土增稅後,其餘的全部都要繳。簡單的說,舊制賣房子只繳了賣屋部分的所得稅(因為土增稅通常繳不到),新制後土、房整筆一起繳。

「稅收增加並非因為稅率調高,事實上,民國91年到94年間,土地增值稅還分批調降稅率,課稅級距由原先的40%到60%降為20%到40%,因此土增稅收創新高,還是受到新稅制影響所激出來的成交量。」許瑞琳說。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2015商用不動產交易創金融海嘯新低!3大條件成置產關鍵
12 Jan 05:55 PM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永慶房產集團今(12)日發布2015全年商用不動產交易市況統計,成交總額僅791億元,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永慶指出,房地合一上路後,已無其他房市管控疑慮,在交易面回歸自用或長期置產的趨勢下,合理行情、至少2.5%以上投報率,以及穩定收租等條件已成為未來購置房產的關鍵。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協理鍾穎麟分析,商用不動產景氣自2012年金八條管制之後,買氣轉冷,尤其壽險業受限最低投報率的限制,只能將部分資金先轉向海外投資,直到2015年前3季的交易動能更陷入谷底,平均單季總銷金額未達百億,跌破2008年平均單季123億的新低紀錄。

所幸,第4季有指標大案順利標售,億級商用不動產成交金額達529.5億,不僅較第3季的90.4億大漲4.9倍,年增率也較去年的226.3億增加1.3倍。其中,富邦人壽以270億元向新光人壽買下信義A8館,為最大亮點,占第4季總額的51%。

第4季投資資產類型以商場類最高,交易金額為302.6億元、占比57.1%,其次為廠辦的118.9億元、占比22.5%;買方投資人以壽險業為大宗,交易金額304.4億元、占比57.5%。

除了商場類的信義A8館作為指標,廠辦類指標案為英業達以60億買下宏達電鄰近桃園後火車站的TY5廠辦大樓,做研發總部之,此筆交易是2015年第2高總金額的個案。

展望2016年,鍾穎麟認為,全球經濟成長仍未明朗,中國經濟動能走緩和紅色供應鏈影響國內出口產業、區域政局紛擾不定、油價大跌、亞洲貨幣競貶影響股匯動盪,再加上國內房地合一稅上路與總統大選因素,市場投資氣氛恐變得複雜多變。

不過,低利環境維持不變,商用不動產投資仍有利置產型汰舊換新、次級地段換精華區等自用型客群,唯買方市場更重視投報效益與價格合理性,增值潛力已非首選,次級商圈新商辦以及市中心區商圈的中古商辦、中低總價等產品,將是市場受青睞的主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1p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