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房市/1月住展風向球大減7分 議價空間連3月縮小!

受到農曆春節9天長假效應影響,1月份的住展房市風向較去(97)年12月一口氣減少了7分,盪到22分的低點,不過,1月的議價空間再縮小至11.2%,出現連續3個月議價率縮小的現象,隨著年度第一大推案檔期「329檔」的逼近,業界看好2月起的房市風向球分數可望緩步回升。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從1月份的風向球來看,包括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推出戶數、廣告批數、來客組數及成交組數五大指標,都較去年舊曆年同期明顯減少,其中,廣告批數更是大幅萎縮,去年舊曆年有23,000批左右,今年1月只剩下13,000批,萎縮的幅度達43%,顯示業主砸錢作促銷的動作愈來愈慎重。
1月份的風向球分數22分,不僅較去年12月減少7分,也較去年2月農曆年時的33分減少了11分之多,可見今年第一個月的房市,因為失業潮等負面經濟因素的持續影響,建商大多以度小月的心態度過,使預售屋的推案量再萎縮,廣告量也持續走跌,除了遠雄建設與甲山林廣告的工地年假不打烊,來人反應稍有起色外,其他的工地並未出現太多人潮。
不過,在風向球的六大指標中,1月份議價率的風向球分數較去年12月的6分拉升了2分,議價空間從去年11月份的14.8%,縮減至12月份的12.6%,1月再縮小至11.2%,出現連續3個月議價率縮小的現象。
倪子仁認為,1月份風向球的總分明顯回檔,不可否認主要仍是受到整體景氣面欠佳,失業率高升的影響,建商與購屋民眾自然首當其衝,但隨著政府消費券的加乘效應發酵,及行政院祭出挽救失業大作戰的方案,景氣面可望從第3季起緩步走穩回溫,房市也可望走出谷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