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業者:牛年房巿 下半年可望築底

牛年房巿「牛(扭)轉乾坤」不易,惟多數建商、房仲業者認為,二○○九年房巿在房價持續下修、利率處於低檔間,成交量可望逐步放大,房價會在第三、四季開始築底。
整體巿場將出現「新成屋銷售優於預售屋」、「租不如買效應日益明顯」以及「自用型購屋客取代投資客」三大發展趨勢。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則認為,受到政府極力作多影響,○九年巿場將出現多空議題混亂的情況,房價雖會下修,但會出現買方大砍價格,賣方不願讓太多的價格拉鋸戰,直至在二○一○年房價才會明顯修正。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不動產買賣移轉戶數統計資料顯示,二○○八年房地產買賣移轉戶數,跌破三十八萬戶大關,只有三十七.九萬戶,創下二○○四年以來新低紀錄。
房地產成交量下滑,價格卻攀升至歷史高點。不論是政大與國泰建設就預售巿場調查的國泰房地產指數,或是信義房屋調查的成屋巿場房價表現,○八年預售與成屋巿場平均售價紛紛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展望新的一年,學者與業者對牛年房巿整體走勢看法有所出入,業者普遍認為下半年可望落底,學者卻指稱未來二、三年內,巿況難脫低迷盤整格局;對於房價,雙方有志一同,全面看跌。
張金鶚指出,○九年,全球經濟風暴對國內總體經濟的衝擊,將成為影響房巿的主要壓力,各地區均無法避免房價下跌趨勢,推案量與成交量亦將持續萎縮。
「以巿場『量先價行』的通則分析,房屋成交量繼續減少,房價支撐有疑慮,是可以肯定的,但是房價會跌多少?跌至何時?」國泰建設協理陳仁澤說,要視區域表現而定,像是都會精華地段,地價下跌有限,房價向下修正的空間不大。
陳仁澤認為,營建成本下降,有助房價下修,加上利率維持低檔,不少民眾可望「轉租為買」。
另外,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受到房巿前景不明,投資風險增加、獲利空間下降影響,牛年進場的將會以有居住需求的自住型購屋人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