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政院三管齊下 力守今年失業率不飆破4.5%

今年失業率惡化有多嚴重?據悉,行政部門已作了失業率飆升至6%以上最壞打算,行政院積極備戰,將力守今年失業率4.5%目標,如此一來,政院將從短期就業、公共建設擴大內需、減少營造與產業外勞等三管道下手,創造15萬個就業機會。
劉揆日前指示,今年失業率以不能升破4.5%為經建目標,行政部門全體總動員,以「顧本勞」為當前最優先政策。副院長邱正雄表示,除創造就業機會外,政院將多管齊下搶救失業,除年後實施充電加值計畫,可讓16萬8千個勞工受惠外,近貧方案今年將延長擴大實施第二階段,二者可並進互補。
今年失業率行政部門評估最壞恐飆破6%。若要減少1.5%失業率,力守4.5%目標,必須創造15萬個工作機會。政委蔡勳雄表示,將三管齊下創造就業,包括一、公務部門短期促進就業方案,今年再增2.1萬人達6.9萬人;二、公共建設、發放消費券等擴大內需,創造10-11萬個就業機會;三、僱本勞裁外勞,希望釋出3.3萬個就業機會。其中減外勞政策,優先針對今年擴大內需700多億重大公共建設著手檢討。工程會表示,100億元以上重大公共工程引進外勞門檻,及營造外勞配額上限比率都不動,維持依工程款20-24%配額不變。
但在工程契約中依雇用本勞經費編列工程預算,並要求進用本勞優先,除非找不到再例外引進外勞,但編列本勞工程款須扣回。目前營造外勞約6400人,佔全部37萬外勞1.7%,比例最低。
至於產業外勞緊縮,經濟部官員表示,已協調企業裁員優先裁外勞,但企業憂心因此減少配額,因此已與勞委會協商中,產業外勞配額上限15%、18%、20%比率不予調降,以利景氣回春企業隨時有聘僱外勞空間。
已取得配額雇主,勞委會建議延後引進外勞,雇主也不同意,經濟部也擔心,到期後新增聘外勞若緊縮,恐影響企業營運甚至產業外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