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首例!中市七期豪宅案喊停 退4億元

國內出現最大宗建商主動退訂金事件。台中市聯聚建設,去年5月推出七期新建案,頂級豪宅,一戶要價5千萬到1億元,但銷售10個月以來,只賣出4成3,建商暫停開發,並且此無條件退訂,總共退還34位訂戶4億元。
工地蓋到一半被迫停建,建商看好的七期黃金地段、上億豪宅建案,從去年5月到現在,只賣出4成3,因此決定無條件退訂金。聯聚建設行銷部總經理王于娟:「我們把他們(訂戶)全部繳給我們的,訂金全數返還給它們,金額大約是新台幣4億元。」
根據台中市建築公會資料,96年的推案量大約1600億,但去年只剩一半,今年可能更慘,頂多500億。
迎戰房市不景氣,建商停止推案,利用政府延長建照2年期限的寬限期,評估目前一坪最多58萬元,但2年後可能好轉,每坪售價跌深反彈,到時再開工。王于娟:「公司永遠有一個原則,我們凡事作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台中七期豪宅熱暫時降溫,建商主動退訂金避風險,不過有業界人士指出,恐怕真正原因是,土地融資額度從8成銳減到5成,資金調度相當困難,才會暫停開發建案,發生第一次大宗退訂金的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