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新板特區誤歸新市鎮 千萬稅免繳

買豪宅不用繳契稅,只因為公務員的一個註記錯誤!這是台北縣新板特區的史丹佛大樓,因為工務局誤把社區註記為新市鎮特定區,讓史丹佛大樓1百多個住戶不用繳2千5百多萬的契稅,稅捐處發現後補課契稅,但住戶申請訴願,訴願會依「信賴保護原則」,做出不用繳契稅的決議,不過縣長周錫瑋則認為要「租稅公平」,申請複議。
號稱台北縣信義區的新板特區,這棟史丹佛大樓的住戶,卻可以不用繳總共2550萬的契稅,因為94年工務局核發史丹佛的建照,錯把大樓所在地註記為新市鎮特定區。
依法,新市鎮特定區,第一年房屋稅,地價稅跟契稅都不用繳,第二年開始到第五年,每年增收2成房屋稅地價稅,第六年開始收全額稅金。
台北縣工務局人員:「就是在加註的部份,那我們當然有錯我們要認錯,我們還是應該要租稅公平,那不能因為建築管理上,執照加註有錯,就去做這個只有他不繳。」 史丹佛大樓住戶,依建照取得免契稅證明,台北縣稅捐處察覺異狀,發現新板特區不算新市鎮特定區,請工務局註銷,並向住戶補課2550萬契稅,不過住戶訴願,訴願會決定免繳,理由是稅捐處不能舉證住戶有不當得利,如果有人因為知道能免稅才購屋,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但這結果連縣長周錫瑋也不認同。
台北縣長周錫瑋:「信賴保護原則變成不繳稅的話,其實是真正違反了租稅公平,所以縣政府在這個立場上,希望訴願委員會在確認之前,我們再做一個法律上的討論。」
縣長的認定是租稅要公平,因為當初建設公司是完工交屋才知道有加註新市鎮,而非在預售的時候,藉此宣傳吸引購屋,因此對訴願會所謂信賴保護有疑慮,最後到底這契稅要不要繳,還未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