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5個月只賣1珠寶」 奢侈品縮手

一聽到財政部研擬要課徵奢侈稅,鐘錶珠寶業者大呼萬萬不可,金融風暴後,高級鐘錶的業績幾乎腰斬,業者擔心消費者改坐飛機到免稅的香港買名錶,還有銀樓5個月只賣出一個珠寶,這個時候再課稅,業者說真的會關門啦!
鐘錶業者:「如果要課奢侈稅,他們跑到香港買就好啦。」
聽到財政部可能要課奢侈稅,鐘錶業議論紛紛,因為去年底到現在,頂級名錶的業績幾乎腰斬,只剩下5成,這個時候談加稅,誰受得了。鐘錶商業公會理事長朱政光:「本身台灣的鐘錶進口還是有稅金,你再加稅,我們生意可以說做不下去了。」
鐘錶業者擔心客戶轉檯,搭飛機跑到免稅的香港去買名錶,因為怎麼算都划算!以同樣定價10萬元的名錶來說,搭飛機到香港,只需要多付4600元的機票錢,總共花10萬4千6就能買到,反而在台灣,如果加了10%的奢侈稅,要花11萬才能買到名錶,整整貴了5千多,難怪鐘錶業者挫著等。
同樣苦哈哈的,還有被點名是奢侈品的珠寶業。珠寶業者石文信:「過完年到現在,沒有賣(珠寶),賣一個(珠寶)而已,珠寶完完全全可以講說,都在停滯當中。」
珠寶業已經想到最壞的後果,其他精品業同樣常反彈,不只是反對加稅,對於什麼東西算奢侈品,也有很大的爭議,比方豪宅和侈品,結婚鑽戒哪一樣要被課奢侈稅,爭議恐怕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