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訪美拉抬國內政治聲望 英相恐難如願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英國首相布朗4 日結束美國訪問,成為歐巴馬總統就任後第一位訪美的歐洲領袖。布朗迫切需要美國在他處理全球經濟危機的背書,以協助他拉抬在國內低盪的政治聲望,但這恐難如願。
英國正面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峻的經濟衰退:近200 萬人失業;接受政府紓困的銀行相繼傳出鉅額虧損;房地產價格跌跌不休,民怨四起。工黨能否贏得明年的大選?布朗(Gordon Brown)能否繼續執政?經濟前景無疑是最重要的關鍵。
去年金融危機爆發伊始,布朗率先推出部分國營化經營陷入危機的金融機構的建議,受到美歐主要國家的肯定並跟進,一度被媒體讚譽是拯救全球經濟的英雄,支持率水漲船高;但現在隨著經濟情況持續惡化,高人氣也逐漸散去。
4月2日將在倫敦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是布朗重振聲威的重頭戲,他需要歐巴馬的光環與加持,進而鞏固唐寧街領導核心。
布朗成為第一位在白宮與歐巴馬會面的歐洲領袖,是英國外交單位強力運作的成果,但從兩人會談的安排與內容,顯示布、歐兩人只不過是「禮尚往來」,並未見到布朗言必所稱的「美英雙邊關係是特殊關係」。有人更露骨地說,布朗是「剃頭擔子一頭熱」。
布朗3 日和歐巴馬的會談,唐寧街曾寄予厚望,不料,兩人正式會談的時間不到一個小時,而且會後也沒有正式聯合記者會;在短暫的工作午餐後,歐巴馬下午就急著接見美國童子軍。
歐巴馬在會後表示,美英特殊關係將只會更穩固,這不僅對他個人重要,對美國人民也很重要。在講到他和布朗兩人的共同點時,歐巴馬的答案是「我們都有出色的妻子、及很棒的子女」。
英國外交官坦承,歐巴馬對跨大西洋外交關係的興趣不及他的前任布希,歐巴馬和布朗雖然在總統選舉前曾見過三次面,但兩人的私交無法與布希和前英國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相提並論。
雖然唐寧街官員否認,布朗的美國行遭到歐巴馬「降級以待」,但布朗未獲得歐巴馬對G20 的公開全力支持、以及與英國合作解決經濟危機的保證,無疑令布朗抱憾。
唯一可以讓布朗感到欣慰的是,布萊爾做了六年首相,才獲邀到美國國會演講,而布朗擔任首相不到二年,就有此殊榮,成為英國第五位在美國國會山莊演講的首相,而且演講過程中獲得參、眾議員近20次起立鼓掌。
工黨自1997年執政至今,強勁的經濟表現原本是最讓布朗自豪的政績,但一場舖天蓋地而來的全球金融風暴,「資產」頓時成為「負債」。最近的民調顯示,布朗的支持率跌到25%。 如果想要在大選前扭轉乾坤,他需要創造很多突出的政績和奇蹟。9803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