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去年下半年 新店中古屋下跌三成

全台預估第四季落底
〔記者黃宣弼/台北報導〕根據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統計,去年下半年全台中古屋房價平均跌幅已超過15%,其中以台北縣新店市跌幅最深,高達30%,房產業者預估,房價將在今年第四季落底,其中台北市最多只剩15%的下滑空間,支撐點會落在每坪30萬元左右。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表示,自去年5月高峰起算到去年年底,全台中古屋平均跌幅已經超過一成五,預售屋開價也調降超過兩成五;五大都會區整體單價跌幅,台北市10.61%、台北縣12.39%、桃竹苗18.54%、台中縣市11.32%、台南縣市13.73%、高雄縣市19.06%。
台北市除預售屋開價行情調幅較大外,中古屋顯然呈現抗跌局面,跌幅全台最輕微,其中下跌最多的是中正區12.77%,其次為內湖區11.33%,再來是信義區10.77%;目前北市平均房價來到每坪34.5萬元,已快接近2005年前一波谷底的每坪30萬元,因此,儘管未來若繼續走跌,也很難再低於這個行情,最多再下滑15%將獲得支撐。
新店淡水供給量最大
至於台北縣新店、淡水,由於過去房價擴張太快,加上供給量過大,如今跌得最慘;中南部除少數區域供給量過剩外,房價跌無可跌,底部已逐步出現。
李同榮指出,由於已經連續兩季下修,今年2月以來不少揀便宜的買盤進場,成交量有明顯增溫,預估在年底房價將會落底;但這波房價觸底並不代表就會反彈,觸底後需看全球經濟與國內經濟復甦力道,才能決定未來回升走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