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財部擬徵奢侈稅 朝野都反彈

〔記者鄭琪芳、林毅璋、邱燕玲/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天表示,研議是否開徵奢侈稅,是調降遺贈稅的配套方案之一,財政部今年四月才會委託學者研究,希望半年內完成,奢侈稅課不課?課徵標的及稅率為何?何時開始實施等?都還沒有結論。
4月將委託學者研究 半年內提結果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春安說明,去年賦改會達成調降遺贈稅的共識,部分委員建議研究是否開徵奢侈稅,財政部目前正在收集各國課徵奢侈稅的資料,預計今年四月委託學者研究,希望能在半年內提出研究結果。
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也表示,財政部也會透過召開公聽會、民調等方式,了解各界意見,「課徵奢侈稅可不可行?社會上對奢侈品的定義如何?五萬元的名牌包算不算奢侈品?」他說,即使未來形成課徵奢侈稅的共識,也要看國內景氣有沒有好轉。
根據財政部資料,國外課徵奢侈稅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南韓、日本及中國等,課徵項目則以珠寶、皮草、名錶、高級汽車、船舶及飛機等最為普遍,稅率從一%至三十三%不等。
珠寶名車豪宅華服 均可能納入課徵
未來若財政部決定課徵奢侈稅,包括珠寶、名錶、高級汽車、豪宅、名牌包及服飾等,都可能納入課徵項目,但須達一定金額以上。
張盛和認為,課徵奢侈稅主要是基於「公平面」的思考,不至於影響精品業等相關產業發展,因為奢侈品主要是「炫耀性」消費,有錢人應該不在乎多付一點錢。
不過朝野立委昨都紛紛搖頭反對,認為此時百業蕭條、經濟低迷,台灣急著擴大內需,不宜有任何增稅的作法。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認為,政府調降遺贈稅,打破稅制公平性,台灣對資本利得沒有扣稅,對富人來說,已經沒有稅負的問題,政府若要課徵奢侈稅,等於是把大門打開後,又要關小門,沒有意義。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就整體的稅收而言,挹注有限,社會對「奢侈」的定義,也可能有不同見解。國民黨立委張碩文表示,課徵奢侈稅恐會將觀光客源拱手讓給香港,影響台灣觀光業。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否認有收到行政部門這方面的規劃內容。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毅表示,若要增稅或對特定貨物課稅,必須經過國會討論;此時內需萎縮,不應再有削減經濟效益的作法,黨團對於任何增稅的作法,持反對態度。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指出,政府不要每次都用放話的方式處理,造成民眾困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