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南非打拚 散播愛心—專訪鼎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林青嶔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旅居南非21年,憑藉對紡織成衣業的了解和語言上的相對優勢,「代銷毛衣」讓林青嶔與陳阡蕙夫妻倆嚐到甜頭,賣了三年,賣一件、賺一件。事業有成之後,林青嶔卻覺得成功應該是懂得回饋和保有一顆對社會盡責的心,只有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才能讓人感受到真正的快樂。 —專訪鼎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林青嶔
南非白人市場的確不好切入,
因為不像其他國家,
南非所有產業都黑白分明,
包括成衣在內。
辦公桌後方掛著「無罣礙」匾額的林青嶔,對社會回饋也自有與別人不同的體會。經商南非成功之餘,他現在最關心的是如何協助南部非洲地區的一大群孤兒。
1987年某一天的清晨,林青嶔銜父命前往南非考察採礦事業,卻接到一個怎麼也不敢相信的噩耗。父親和七歲大的女兒搭乘的班機竟然在模里西斯上空失事,當時才剛走出離婚陰霾的林青嶔,面對家人天人永隔,真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
結束家族事業 投入成衣市場
林青嶔的家族在台灣西部從事礦業和木材業,當初父親要他放棄在台灣已投入七年的紡織成衣生意,就是看好非洲的礦業發展。但沒想到,任憑自己如何打拼奮鬥,還是很難與當地大型連鎖礦業集團競爭,因為,所有競標都被白人掌控的大公司綁死。他心想,與其死守硬撐父親留下來的小礦區,倒不如把礦區賣給這些大企業,否則父親的投資將付諸流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