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8成民眾預期 1年內房價跌2成

楊茲珺╱台北報導】民眾對房市信心持續下探,根據最新住宅需求動向調查,去年第4季房市信心指數跌到50分,為2002年開始調查以來最低點。有近8成受訪者看跌未來房價,不論是已購屋者、購屋搜尋者對未來房價都看跌2成以上,連租屋者也認為租金將下跌,市場瀰漫悲觀。

氣氛悲觀 國土規劃及不動產中心昨日公布最新住宅需求動向調查,買方幾乎一片看壞,房市信心指數持續探底,只剩下50分,為此調查開辦7年以來的最低點,「看跌」為買方的主流意見,高達75%的有產階級、與77%想購屋民眾都看跌未來1年房價。主持調查的政大教授張金鶚說:「需求方信心嚴重不足,今年房市好轉機率愈來愈低。」

北市預估跌幅最大 為破除外界質疑學者唱衰房市的疑慮,此次調查題目增加「預期房價跌幅」,以實際數據呈現買方購屋心態。結果顯示,已購者認為近期房價會下跌18%,未來房價下跌21%;正在看屋者認為近期跌幅應達20%,未來房價下跌應達23%,其中民眾期待台北市房價下修幅度最大,預期將下跌24.3%,預期高雄縣市未來房價跌幅則僅19.8%。高雄為全台下修幅度最小的都會區。高雄市代銷公會研展部經理蔡宸佑認為,台北市跌價空間較大,而高雄市向來為新成屋市場,鮮少投資性買盤,且近2年供給量續減,有助於市場健全發展,買方信心雖較弱,目前仍以首購族群為主要支撐。

平均議價空間10% 張金鶚分析,受訪者看跌房價原因包括大環境不佳,此外,今年慢慢會有交屋潮,法拍屋、銀拍屋愈來愈多,也使民眾預期房價將下滑。議價空間方面,調查顯示全台平均議價率為10%,較上季微升,台中縣市議價空間最大達12.4%,台北市11.2%居次。新聯陽廣告研展部經理施孝文表示,目前買賣雙方價格落差大,賣方頂多讓價5~15%,但買方大多希望折價20~30%,因此成交率不高。台北縣市租屋搜尋者向來認為租金會平穩上漲,但此次卻多數認為看跌,且看跌比例創下新高。張金鶚說:「租金下跌恐影響投資客現金周轉,勢必進一步引發斷頭風險。」根據台灣租屋網統計,台北縣市下半年的待租期已拉長至10~20天,較上半年增加1倍,可能也是租賃雙方對租金落差所致。此項調查由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製作,近來地產業者對樣本數不多及抽樣方式有異議,更把張金鶚當成唱衰房市的主因,營建署已打算重新招標,並將原本1季公布1次改為半年1次,似有意降低壞消息衝擊房市的頻率。對此,營建署表示,希望樣本數增加以提高準確度,但難免影響研究時間故延為半年公布1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