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房市/預售屋跟降價風 329檔試水溫 可望刺激買方回籠

經歷了去年的房市三溫暖,眼看成屋市場因降價而出現回溫景象,預售市場也醞釀降價風,根據業者觀察,近期買方已有回籠看屋跡象,預估3月開始到下半年的預售市場,在建商降價風的帶動下,可望刺激買方回籠。
信義房屋代銷協理呂信銓表示,今年的329檔期,被視為房市能否止跌回穩的重要關鍵,雖然還稱不上春燕來了,但在房仲業者大推中古屋降價的帶動下,建商們也開始領悟到降價的趨勢已不可擋,近期相繼表示願意大幅修正開價,以過去的天價預售案為例,與實際價格至少都有2到3成的落差。
呂信銓指出,一些表價文風不動的預售案,其實暗地裡成交價早已悄悄降了許多,最近新推出的預售案,由於建商開價多半在合理範圍內,議價空間已大約縮小至10%~15%之間,如此一來應有助喚回民眾的購屋信心,雖然今年329檔推案量急縮,但在建商降價風氣帶動下,可望刺激買方回籠。
從這波329檔期的推案產品也可發現,產品結構產生了明顯改變,去年除文山、萬華、北投、大同區外,台北市其他行政區都有個案喊價到每坪百萬元,但今年329檔期,建商開價逐漸接近市場期待,開價百萬元的豪宅「新」案,可能僅剩下中正區的「揚昇君臨」案。
至於過去熱門的套房產品,因銀行持續緊縮房貸,建商也不願規劃,也讓建商回歸「住」的基本需求,包括40~ 60坪的3~4房產品,即使是等級較高的換屋型產品,也不會動輒規劃100坪起跳的豪宅,而是講求務實,也更貼近自住型消費者的需要。
呂信銓建議打算買新房子的購屋者,最好先避開推案量過大的區域,以免產生餘屋過多的問題;其次因為去年建商對價格要求偏離市場行情,導致銷售出現遲滯狀況,但今年若看到開價合理的個案,且具有明星學區、交通便利、重大建設題材者,便可貨比三家,逢低入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