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薛健平:中古屋價 已跌2成

信義房屋總經理薛健平認為,去年買賣移轉件數不到38萬件,今年房市交易情況應該會更低迷,大概會再萎縮2成,到32萬件左右。不少購屋民眾期待房價像溜滑梯一路繼續往下再降,薛健平認為,中古成屋未來房價下探空間有限。
他指出,現在中古成屋價格大多已經有一定的降幅,過去幾個月,中古成屋目前價格大約下跌1成5到2成,回到去年320總統大選飆漲前的價格。央行連續降息,房貸利率甚至降到2%以下,有利購屋族群,本來有些斷頭戶急著拋售,因為房貸利息降低,資金支撐力又變強,降價的意願不明顯,未來中古成屋價格跌幅會趨緩。
目前有些區域中古成屋房價回到2006年水準,薛健平認為,現在的國民所得和2006年的房價比較相當,如果房價回到當時的水準,去化力道會明顯增強。但他也強調,房價不可能全面修正,還是會按照地段區域有所區別,以板橋來說,新板特區外圍一兩圈,房價可能有機會回檔到當時價格,但新板特區內不可能跌回2006年的房價。
相較中古屋,薛健平認為,建商有建築融資壓力,財務槓桿操作高,不像中古成屋多是散戶投資,資金壓力較小,估計預售新成屋未來價格會持續軟化,還有10%到15%的幅度。
目前預售新成屋有點是「窒息量」,過去房市好的時候,一天案場接待中心可以衝到20到30組客戶看屋,但現在整個星期加起來還不到;過去10組裡能成交1組,現在20組未必可以成交1組。
而今年也不會有所謂的329行情,329檔期案量不會多,雖然就量來看不好,但對價格是好事,不會因為供給量又更多,在短時間內惡性降價競爭而重擊區域價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