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錢滿為患 三千億公司定存搬家

【記者黃珞萍報導】金融海嘯入侵國營事業,使得中華郵政錢滿為患。由於央行自去年九月起大幅降息,許多企業將資金轉存郵局,賺取利差,使郵局不堪負荷,即日起宣佈拒收公司定存單,據了解,將有高達約3000億元的企業存款必須另尋資金存放處。淡大財金系主任聶建中指出,有賺錢企業才需存款,郵局不該對企業設限。
中華郵政公司昨日宣布,今天開始不再收企業的定期存款,預估影響範圍涵蓋大企業、中小企業以及一般小型商家。對於舊有公司存戶,郵局僅接受存單到期滿為止,且不得續存,必須盡速領回。
根據國營事業法,郵局吸收存款後,不得從事放款業務,只能透過轉存央行或是其他同業間來賺取更高利息支付給存款戶,因此當大量企業存款湧入,郵局備感利息壓力沉重。
許多企業會選擇轉存郵局的原因是由於央行降息,導致許多銀行也跟著調降定存利率,目前國內部分民間銀行皆設有300~5,000萬不等的大額存款門檻,而定存牌告利率年息約在0.11%~0.3%左右,許多大型企業為了規避大額存款限制,採取將存款分成多筆存入因應。
聶建中表示,銀行原本就應該對企業拆借款賺取利差,如今拒絕企業存款本身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因為只有賺錢的公司才有存款的必要,至於沒賺錢的公司根本不會出現盈餘,因此銀行或許不該全面對企業設限,而是使用指標型利率較為妥當;至於身為國營事業的郵局更應該是如此。
有消息指出,財經高層內部研議,郵局將有可能比照一般銀行訂定大額存款門檻。部分專家則認為,目前由財政部參考外國而研議的投融資制度,就是希望引渡民間游資投入公共建設,讓社會能有長期的穩定收益。
因應此波郵局拒收公司名義存款,許多小型企業者改採個人名義開戶的方式,而企業也改買國內外基金來應急。央行高層表示,由於郵局與銀行體制適用於不同法源,依規定銀行不得跟進拒收企業存款,僅能壓低利息。
郵局表示,郵政定期儲蓄的服務客戶應該是以一般民眾為主而非公司戶,因此根據「郵政儲金匯兌法」,可拒收營利法人的定期存單,不過不影響一般民眾及公益團體的定存權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