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防車禍 中國保護動物新疆普氏野馬搬新家

(中央社台北15日電)43匹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新疆普氏野馬日前搬遷到準噶爾盆地北緣遠離公路的新家,以防範車禍傷害。
新華社報導,從3月11日至13日,第一批為躲避車禍而搬家的普氏野馬被運送到富蘊縣喀姆斯特以西30公里處的喬木西拜,距離原先野放點約120多公里。
新疆卡拉麥里有蹄類自然保護區阿勒泰管理站表示,新的野放點水源充足、草情較好,野馬的活動範圍也將更廣,安全有保障。為了做好野馬搬遷工作,阿勒泰管理站在去年10月就在新野放點圈建3000畝圍欄,提前拉運草料。
卡拉麥里有蹄類自然保護區位於新疆準噶爾盆地腹地,被貫穿盆地的216國道分成兩部分。2007年8至10月間,先後有5匹普氏野馬在穿越國道時遭遇車禍殞命。為避免普氏野馬死於車禍的慘劇再次出現,新疆林業部門去年決定,為這些一級保護動物另覓新家。
普氏野馬學名「普熱瓦爾斯基馬」,簡稱「普氏野馬」,原產於中國準噶爾盆地和外蒙古乾旱荒漠草原地帶。19世紀俄國探險家普熱瓦爾斯基在新疆準噶爾盆地發現普氏野馬後,這種地球上唯一野馬開始遭到世界各地探險者和獵人的追殺,100多年前在中國徹底絕跡。
目前,普氏野馬在世界上僅存1300多匹,數量比大貓熊還要稀少。
1986年,中國林業部從英、德等國引回18匹普氏野馬在新疆準噶爾盆地養殖,並在準噶爾盆地建立野馬繁殖研究中心。目前繁殖基地擁有4代260匹野馬種群,而近年來野放試驗,已讓56匹野馬逐步恢復野性,形成相對穩定的野馬野生種群。9803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