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課奢侈稅?關門啦! 精品業反彈

一聽到財政部研擬要課徵奢侈稅,鐘錶珠寶業者大呼萬萬不可,像是高級鐘錶的業績幾乎腰斬,很多銀樓的珠寶,處於停滯狀況賣不出去,這個時候再課稅,業者說會關門,進口車商也反彈,認為進口車已經多客了一個貨物稅,加上關稅,車價貴了1.6倍實在不應該再加稅。
鐘錶業者:「你說現在要加10%,那香港買就好啦。」
聽到財政部可能要課奢侈稅,鐘錶業一早議論紛紛,因為去年底到現在,高級鐘錶的業績已經幾乎腰斬,這個時候談加稅誰受得了。鐘錶業者:「本身在台灣的鐘錶進口還是有稅金,你再加稅,我們生意可以說做不下去了。」
鐘錶業者擔心客戶轉檯,搭飛機跑到免稅的香港去買名錶,而點名是奢侈品的珠寶業,也想到了最壞的後果。珠寶業者:「景氣已經不好了,根本沒人買,在課這個稅,我們這個行業蕭條後,可能會有些店要收掉了。」
銀樓裡一半以上展示的珠寶,去年9月到現在幾乎沒賣出去過,業者私下說最後只好關門,還在苦撐的進口汽車也被列在奢侈品的清單中,這台進口休旅車進口價117萬,加上貨物稅還有關稅賣價188萬,如果再加上奢侈稅,車市要怎麼救啊。
進口車公司經理楊湘泉:「如果它的排氣量是在2000c.c.以上,那它的售價通常是國外的1.6倍,那進口車的部分,下滑幅度特別大。」
不只是反對加稅,業者反問奢侈品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比方豪宅算不算奢侈品,結婚鑽戒也算嗎,怎麼找的公平的界定方式,恐怕還有更多爭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