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樂夷寧健康食品 含禁藥

市刑大偵五隊五日查獲國內兩家公司業者,涉嫌將公告禁用的「芬法敏」西藥成份,摻入健康食品「樂夷寧膠囊」中,宣稱可降血糖,並向診所及西藥房傾銷,流入市面達五萬四千顆,民眾濫服可能導致乳酸中毒!
一名住在新竹的婦人因罹患糖尿病,到附近診所就醫,醫生向她推薦可服用「樂夷寧膠囊」做為補充的健康食品,婦人服用一段時間後,感覺身體非常不舒服,向衛生局反映,將膠囊送往衛生署檢驗。
衛生署檢驗後發現,膠囊中含有「Glibenclamide(格列本脲)及「Phenformin」(芬法敏)兩種西藥成分,其中「芬法敏」會導致乳酸中毒,行政院衛生署早於六十七年一月一日即公告禁用,於是通知北市衛生局會同警方查處。
經警方調查,該膠囊食品係由嫌犯張凱程開設的貿易公司於前年十二月,向美國及印度等國進口苦瓜及喬麥粉食品,由臺中縣某食品GMP廠填充成膠囊,交由嫌犯張根旺所開設之宏祥生物科技公司代銷。
警方與衛生局人員昨日持搜索票至北市大直街宏祥生技公司搜索,起獲「樂夷寧膠囊」及帳目,至去年十一月為止,已販售約五萬四千顆「樂夷寧膠囊」,張嫌二人共獲利一百廿萬元,全案依詐欺及違反藥事法移送法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