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刺激買氣 預售案推出原價購回

〔記者王亮勻/台北報導〕房地產預售市場買氣低迷,購屋者信心不足,為刺激消費者買氣,上市建商皇翔建設推出的預售新案「皇翔RICH」,祭出建案完工後「原價買回」的機制,在市場掀起話題。
由兩家上市公司─皇翔建設與信義房屋推出的「原價買回」機制,指的是購屋者在預售階段,只要付訂金、簽約、開工款等合計房屋總價12%,及建案結構體完工時再支付總價3%,待兩年後交屋時,消費者可依個人的財務能力或景氣狀況,自行決定是否要交屋或退屋。
其中決定要依照協議退屋者,屆時需扣總價3%的「管銷費用」,已繳交的價金,則加計客戶當時中華郵政一年期定存利息利率返還;不過,如果購屋人想在未交屋之前退訂,就要依「正常程序」沒收所有訂金。
負責銷售的信義代銷協理呂信詮指出,一般的購屋合約中,買預售屋的民眾如果不交屋,建商可依「買方片面違約」,沒收買方已繳的所有款項,消費者要追回已繳的訂金、簽約金、工程款,機會是微乎其微;並且根據內政部規定,買方若違約退戶,建商可沒收總價15%的金額;但「原價買回」方案,消費者有兩年後交屋時無條件退屋的選擇權。
皇翔建設業務協理任子琦表示,房地產景氣預期在第三季落底,未來景氣將逐漸恢復,但目前房市消費者面對的是信心不足,加上許多購屋族面臨隨時可能失業,或擔心房屋買貴而縮手。這次「原價買回」機制,主要就是為「建立購屋者信心」,「皇翔RICH」是該公司第一次試用此機制的建案,如果消費者反應不錯,未來其他個案將評估運用。
呂信詮透露,目前除「皇翔RICH」導入「原價買回」機制外,也與其他建設公司討論是否要使用這類手法,目前已有兩、三個建案正在評估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