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買房再等等 專家:台灣房價觸底落在第四季

雖然目前台灣的房價仍持續下修,但是專家呼籲,想買房子的人最好再等一等。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指出,台灣的房價已經連兩季下修,預估年底就會落底。只是房價觸底後,會不會馬上反彈,出現V型反轉?李同榮認為,這還得看全球及台灣的經濟復甦力道夠不夠力。
景氣差,雖然央行一再降息,房貸利率也創新低;但是民間消費力道不足,在手邊沒有閒錢的情況下,民眾根本不敢下手買房子,也讓房市景氣持續低迷,房價持續下修。專家呼籲,想購屋的民眾還可以再等等,因為房價真正落底的時候,應該是在今年第四季。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進場時間點,我是建議消費者,現在可以積極看屋,到第二、第三季可以積極選擇合適標的,第四季(房價)應該落底的時候,你要完成購屋程序。』
專家提醒,房價剛好觸底的正確時間,根本無法預測;而房價觸底後,會不會出現V型或U型反轉,恐怕還要看全球經濟復甦的力道。李同榮:『觸底並不代表反彈,因為反彈要看全球經濟跟台灣經濟復甦力道,這跟基本面有關係,但觸底跟技術面有關。(房價)趕底速度會相當快,每一個人無法預測剛好觸底是落在哪個月份。但總是會說,還沒觸底前,裹足不前;看到觸底再去追,會望底興嘆,消費者很難剛好買在最低點。』
李同榮指出,從去年中的房價高點到現在,全台中古屋平均跌幅已超過15%,預售屋開價也調降超過25%。以地區別來看,中南部地區的房價面臨「跌無可跌」的情況;而大台北地區最多只剩下1成5的下滑空間,支撐點大約落在每坪新台幣30萬元左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