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石油輸出國及發展中國家續受全球房地產氣候所影響

2008年度第四季RICS全球商用物業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房產市場維持穩健
香港2009年3月4日電 /美通社亞洲/ -- 今天(2009年3月4日)發佈的RICS全球房地產調查報告顯示,油價下挫令石油輸出國與全球房產市場一同踏入低潮,而發展中國家的物業資產值亦是於進行這項調查以來首次下跌。
以往表現甚佳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錄得的資產值由百分之六十五增長下調至百分之八十三之負增長,未來發展更為黯淡。位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特許測量師之中,有百分之八十五的註冊測量師預期資產值將較上季度的百分之四十五稍為下調。位於杜拜的特許測量師之中,則有百分之九十五預計資產值於未來三個月將較上季的百分之二十二之增長將進一步下調。
面對全球經濟低迷情況,中國商用房產市場表現則相對較為穩健。大部份業內指標均表現向好,供求以及目標價格普遍發展正面。然而,反映預計資產值將下降的測量師數目較預計上升的數目為多,是於進行這項調查以來的錄得的最差數字。有百分之七十二之特許測量師反映資產值下跌(上季上升百分之十八),預期復甦的信心指數亦首次錄得負數。
超過百分之九十之調查城市均錄得租金下調數據,其中以亞洲地區跌幅最為顯著。由於國際貿易萎縮導致出口收入及信心下跌,台灣、香港、新加坡及印度均位列租賃業務表現最差的五個城市之內。
RICS中國分會主席李旭先生表示:「雖然經濟的不明朗因素影響中國商業市場的發展,但中國商用物業市場仍然是全球發展步伐最快的城市之一。RICS全球商用物業調查報告分析有關趨勢,並向於中國五大城市(北京、成都、重慶、廣州及上海)工作的測量師及商業市場專業人士蒐集最新情報,進而協助業界未來發展。縱使中國政府已制訂財政政策,盡量減低全球金融危機對中國的影響,但是整體信心下跌、銀根收緊、潛在的資產值下降及全球股票市場的重大損失同樣為中國商用物業市場帶來負面影響。然而,中國亦同時繼續增加於全球的固定投資及消費開支份額。」
關於全球商用物業調查報告
RICS全球商用物業調查報告每季出版一次,旨在反映商用物業投資及用家市場的發展趨勢。憑藉由各大國際級房地產企業及本地企業提供的資料,是次調查反映2008年第四季的市場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