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錢卡計畫 有碼頭中心沒遊艇碼頭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安平漁港爭取轉型休閒觀光漁港,但因漁市場遷移地點未定,遊艇港計劃推動恐被卡住,加上中央撥援單位不一,今年完建的碼頭遊憩中心,變成沒有遊艇碼頭的怪現象。
雖然漁港法令修正,安平漁港權管單位在市政府,但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計劃腹地大都是國有地,漁業署已大力協助釋出漁港及其土地供地方整體規劃使用,相關細節仍未喬定。
以安平漁市場為例,配合遊艇專區規劃,漁市場勢必遷移,市府提報2個方案, 1是遷至閒置已久的遠洋觀光漁市場,另1案則在遠洋觀光漁市場旁空地新建漁市場,2案都要「錢」,也等待漁業署作決定,至今1年多遲遲未決。
目前安平漁港停泊漁船8百多艘,以漁筏占7、8成最多,其次是舢舨,由於近海泊區不夠容納所有舢筏,部份停靠在漁港區外的商港水道、運河及排水道,光是安億橋以西的漁港水域就停泊240多艘,若要開發遊艇專區,這些小型船筏安置問題將無可避免,否則難保不會引發漁民權益抗爭。
有趣的是,遊艇港區尚未真正成型,安平遊憩碼頭中心獲得交通部經費補助,要到錢的先做,可望於今年全部完工,屆時形成「有碼頭中心、沒有遊艇碼頭」,安平漁港真的要唱起「等船入港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