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建商財務風險 購屋要留意

〔記者王亮勻/台北報導〕為刺激預售推案銷售量,建商與代銷業者聯手出招推出「原價買回」機制,房地產業者認為,確可刺激購屋需求;學者則建議,現階段購買預售屋,更要注意建商背後的財務風險。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說,「原價買回」機制並不是房地產市場頭一遭,早期就曾有建商使用過,對建商來說有點「賭景氣」的性質;不過,一般預期房市景氣會在今年落底,兩年後價格應已回穩,購屋者就不會退回;反之,若景氣真比現在更糟,屆時也不一定所有的購屋者都會退戶。在房市不景氣中,確實可刺激購屋需求者進場。
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未來兩年景氣變化是關鍵,就現階段來看,未來兩年景氣更壞的機率還是很高,如果房價持續下修,消費者何必急在此時進場購屋,未來還會有價格更便宜的建案出現;並且「原價買回」機制是建立在完工交屋後才可以選擇,也就是在施工的兩年期間,消費者的資金全數「卡」在建案中,想退屋還是要照正常違約付款程序,並不是隨時可以解約。
張金鶚指出,根本上消費者要考量的是另一個關鍵,即建設公司的財務風險,如果財務狀況良好,消費者不至於承擔太大風險,但若財務狀況不明,就要考量未來是否可以順利完工交屋,否則屆時將求償無門,因此,雖然此方案多了選擇機制,但仍要注意其中購屋風險。
代銷業者表示,「原價買回」提供的是消費者信心,但價格因素還是消費者是否要購屋的主因。如果預售開價還是在相對高點,未來還有房價下修的疑慮,或周邊已經有新成屋建案且價格更低,都是影響消費者購屋與否的關鍵;否則消費者實在不需要用房屋總價3%的資金來賭景氣變化,也就是,只有當消費者認為房價「再跌有限」時,「原價買回」機制才有切入點。
但代銷業者也認為,若「原價買回」確實在市場引起回響,也許其他建案可能群起仿效。

沒有留言: